回顾 | 走近闽江源,共护母亲河!
2021-08-01 18:00:00

2021年7月12日至14日,依托福建农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与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共建的“自然育人”平台,组建的“河小禹”实践队伍,赴三明市建宁县享有“闽江源第一镇”之称的均口镇,开展底栖动物调查及溪流水生态环境质量评估,了解闽江源头溪流水质。调研之余,实践队又走访了当地自来水厂及污水处理厂,了解当地用水及污水处理情况。




实践队前往闽江源探访


实践队通过在建宁县水利局开展座谈会了解均口镇“河长制”有关制度和工作职责。在座谈会过程中,实践队了解到“河长制”成立了以书记、镇长为总河长,挂村领导担任河段长、各村支部书记为村河长,并配备河道专管员的组织体系,下设镇河长办处理日常工作。



实践队赴建宁县水利局开展座谈会


在与“河长制”负责人交流的过程中,实践队了解到经福建省闽江办考察确认的闽江正源源头正位于均口镇,且位于该镇的台田溪为闽江正源。

为此,实践队前往福建闽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探访闽江源头,经过了盘山公路、杂草丛生的田间小路、坑坑洼洼的泥地、崎岖的山路,终于到达了闽江正源,见识了润泽福建七市38县的闽江从何而来。令我们意想不到的是闽江的正源发源于极细小的溪流,正所谓泉眼无声惜细流。



实践队员在闽江正源合影


此外,为客观了解人类活动对当地河流环境的影响,故设置了台田溪台田村段上游、台田溪台田村段下游水尾断面、流经均口镇镇区的宁溪下游梅花垇断面三个溪流断面,进行水质理化指标测定和底栖动物调查。其中,台田溪台田村段上游为背景断面,基本没有受到人类活动影响;台田溪台田村段下游水尾断面仅仅受到台田村农业生产活动和村民生活活动影响;宁溪下游梅花垇断面受到均口镇一定人口规模化的镇区经济、生产生活的影响。



实践队在宁溪下游梅花垇断面进行现场水质测定



实践队在宁溪下游梅花垇断面采集底栖动物


实践队在台田溪台田村上游断面进行底栖动物采集


实践队在台田溪台田村段下游水尾断面进行底栖动物采集



实践队员对采集的底栖动物样品进行拣选


台田溪台田村上游断面调查到的底栖动物群落分布情况


为了摸清均口镇居民的生活用水情况和污水处理情况,实践队伍走访了当地自来水厂及污水处理厂。据悉,该自来水厂的供水来源为三排山水源、际上水源,供水能力为500吨/日,负责向约4500名居民提供供水服务,在确保饮水安全和优质供水中促进均口镇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在污水处理方面,均口镇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站采用A/O处理工艺,日处理污水量为960吨,污水处理达标后直排到宁溪,起到了削减生活污染物排放量、减少对周边环境的污染、改善水环境质量的作用。


实践队与自来水厂站长合影


实践队学习污水处理厂处理工艺


经过三天深入的实践调研后,实践队发现均口镇闽江正源水质较好,当地在污染治理减排、生态修复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实行河流整治中仍存在一些短板。

针对短板问题,实践队提出对策建议:要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制度,加大对当地村民的宣传引导,激发村民保护闽江正源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

接下来,实践团队将会把此次调查结果形成调研总结报告,提出针对性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