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气象科普联合行动
2020-11-05 18:00:00

概况


10月29-30日,第二十届福建省科协年会专项行动之一“生态气象科普联合行动”在南平进行。本次活动由省科协主办,省气象学会、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省环境科学学会、南平市科协联合承办,建阳区科协协办。活动分为生态气象科普进社区和进校园两部分。活动效果如何?


生态气象科普进社区宣讲活动


活动概况

10月29日下午,“生态气象科普进社区宣讲活动”在南平建阳区童子山社区开展。南平市科协郑文杰副主席、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曾宪华、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理事长林英、省气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婷婕出席活动,并作活动内容介绍和开场致辞,社区活动由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鲁贝贝主持。


精彩片段

  活动开始,大家陆续走到自己感兴趣的摊位前。“我也来猜一个谜语。”“我先去看看这那个做酵素的。”“哇!我猜中了,我可以去抽奖啦!”……


     “小妹啊,你帮我看看这上面写的什么,我看不清楚,不认识字啊”


     “选用什么样的洗衣粉能减少水污染?”志愿者问道。 阿姨回答说:“立白的对吗?还是雕牌的?还有超能的?”  “阿姨不对哦,题目的意思是说这个洗衣粉里面不能含有什么样的东西,否则对水的污染比较严重。”“怎么不对呢,这些都是名牌呀。”  旁边一个年轻姑娘跟阿姨说:“阿姨啊,你要去买无磷的洗衣粉,就是没有磷这种东西的洗衣粉,雕牌、超能、汰渍这些品牌都会生产一些无磷的洗衣粉,你下次跟超市的人说,他们就会给你拿!”  阿姨恍然大悟道:“噢这样子啊,那我下次去超市就买这种无磷的!”


     “阿姨,咱们这个有奖问答一个人每个人只有一次机会哦。”


     “哇这个抽奖的人太多了,要去排队。”


环保气象科普知识有奖问答


奖品兑换


宣传册发放


气象猜谜


环保酵素制作讲解


活动内容

 此次社区宣讲活动设置了形式多样的互动环节,包括环保气象科普知识有奖问答、气象猜谜、VR体验、环保酵素现场教学制作、科普宣传展板展示等,内容与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   

来参加活动的居民年龄小的还不会走路、大一些的有二三十岁的,也有五六十岁的,还有七八十岁的,除了社区居民,社区志愿者也积极投入其中参与,现场参与互动达300多人次。

     活动现场氛围十分热烈,他们带着好奇、尝试的心态走到等各个摊位前。对于环保生活的倡议,他们大多都开心接受,愿意尝试,没有排斥与不屑。


活动现场


活动合影



“生态气象科普行动”专家报告会


活动概况

     10月30日上午,“生态气象科普行动”专家报告会在南平一中武夷校区开展。南平市科协伍洲副主席、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理事长林英、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曾宪华出席。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由省气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婷婕主持,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曾宪华做总结致辞,闽江科学传播学者,福建省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邹燕博士作《关注气候变化,共建生态家园》专题报告。南平一中高一年级实验班90余名学生代表在现场听取报告。







报告会现场

前半阶段,邹燕博士以频发的极端气候为切入点,通过展示各类图片、各项数据,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全球严峻的气候变化形势和中国为保护环境做出的努力,尤其强调了福建省结合本地特色气候资源潜力所开展的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系列工作。同学们个个聚精会神地听讲。





报告会现场

后半阶段,邹燕博士走下讲台,抛出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结合所学积极发言,表达对环保低碳、减缓气候变化的想法和思考,气氛热烈。





最后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每个人、每个生物赖以生存的基础,同在地球村,我们都有责任好好学习,让自己有更大的影响力去影响更多的人一起保护环境。尤其是要正确引导人生观价值观逐渐成熟的青少年,他们是祖国的未来,肩负着国家发展的重要使命。希望未来,每个人都具备良好的环境保护知识、技能和环境素养。


绿家园林英主任(左三)、项目负责人贝贝(右二)与联合承办单位领导、伙伴在南平一中武夷校区合影


感谢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气象学会、福建省环境科学学会、南平市科学技术协会、建阳区科学技术协会、南平一中的支持!

同时,我们也需要更多人加入我们,一起做环境保护科普事业,或扫描下方二维码通过月捐的形式支持环境保护公益事业!